Tuesday, October 19, 2010

[Paris] 巴黎行旅--寫在行前

這次的巴黎之行其實在心中已經計畫許久。也許是從去年五月開始學法文之後便多了幾分對花都巴黎的嚮往。也許更早,在兩三年前仍日以繼夜投身工作的時期,便一心想找機會偷個閒,飛到一個遙遠的國度待上一段時間。只是那時心中所想的也許還不是巴黎,而是任何一個歐洲的城市。

這一年多來,雖然少了以往工作時從早到晚密集的行程,卻也著實忙碌著。忙著上課、排練、學習,與調養身體。今年三月,開始想著明年要重返職場,六月,剛好手邊的演出排練也告一段落,於是埋藏在心中的旅行種子開始萌芽,我決定,今天秋天要去法國。

一開始是計畫能在法國待上一個月。除了旅行,也想在當地生活、跳舞。也許除了巴黎,也能探訪其他法國的城市。後來因為長程的旅行所需要的構思和投入時間都遠比短期旅行來得多,規劃的面向也大不相同。於是,在時間和經濟的考量下,我決定先把自己定位在一個「觀光客」------一位第一次造訪巴黎的旅客。

給我一張機票和住的地方!

為了避開暑期旅遊的旺季,並且想說秋天的天氣比較宜人,於是計畫於九月底十月初左右出發。只是萬萬沒有想到八月底的時候訂機票卻已經是一位難求!聽說是因為巴黎正值某些大型展覽期間,機位的需求特別大。也因為機位的關係,原本計畫兩週十四天十二夜的旅行於是提早兩天結束,變成十二天十夜。一開始覺得少了兩天而有些失落,後來覺得十天的旅行一樣可以很精彩!如果真的有來不及造訪的地方,就留待下次吧!巴黎,應該是個會來第二次的地方。我這麼認為。

辛苦的是,不僅是機位,連大部分旅行社所提供的「機加酒自由行」行程的酒店也都已經客滿,試了很多種方案,問了很多家酒店,最後決定購買長榮航空的長榮假期,包括台北直飛巴黎的來回機票加酒店住宿三晚,並且另外於網路上搜尋預算內並尚有空房的旅館,預訂了七晚。費了好些功夫才確定了這次旅行的機票和酒店。

「要出發了!」真的。在訂定機票和飯店之前,所有的旅程彷彿都還在雲霧裡,朦朧而不清楚。然而從這一刻開始,一切都變得如此清晰而另令人期待。

巴黎行程作功課

在確定了來回機票的時間和住宿之後,終於可以開始著手安排行程。以往自己的旅行大多都是上了飛機、到了當地之後,才一天一天隨性地走。一來出發前真的沒時間多作功課,二來旅途也較短。但這次要飛到地球另一邊的巴黎,一去十天,並且許多博物館都有開館時間限制的問題,於是決定先作安排。隨興走有隨興走的樂趣,先安排也有先安排的好處。先掌握了大方向之後,剩下的還是有很大的彈性,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

其實剛開始,除了很早就耳聞的幾大博物館,以及法文課學過的一些著名景點之外,我得承認我對於巴黎的認識其實不是那麼多。若真的問我有什麼特別想看的東西,我也說不上來。對於一個初訪巴黎的人而言,應該什麼都是新鮮,什麼都值得一看吧!

很幸運地,因為這次的旅行,我開始了解巴黎這個城市。

手中最主要的參考書是「自遊巴黎」(山岳文化出版,2008年6月)。這本書對於巴黎主要的景點和交通都有十分詳盡的敘述,在閱讀上也很容易。除了書面的資料以外,最新的資訊就要透過網路了,尤其是各大博物館的開放時間和當季展覽。這次去巴黎,很幸運地瑪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以及大皇宮(Grand Palais)都將推出難得的莫內特展,但可惜的是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和畢卡索美術館(Musée Picasso)在整修,前者有部分展館關閉,後者則是要等到2012年以後才會開放,算是小小的遺憾。不過對於一個十天的旅程來說,巴黎,有太多太多可以探訪的地方、可以感受的事物,以及可以訴說的故事。在規畫行程的過程中,我彷彿已經走訪當地,從照片中、從文字裡去感受巴黎的天空,塞納河的流水,以及下過雨後石板路的氣味。

這次旅行對我來說有一個意外的收穫,那就是燃起了我對於西洋美術史以及西洋美術的興趣。從前自己所接觸的面向大多是以表演藝術為主,雖然也會去看畫展,卻不曾深入了解過她們背後的故事。去巴黎,因為即將走訪的各大美術館,我讀了西洋美術史,讀了莫內,讀了印象派,忽然之間我了解到,旅行並非從機場開始,而是從決定旅行的那一刻就展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