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Paris] 漫遊西堤島、聖路易島 (上)

2010/10/05

昨晚在巴黎的第一夜,很慶幸完全沒有時差的問題,睡得很好。由衷感謝老天爺,也感謝自己的身體。睡得好,是玩得愉快的第一步呀!

第二天在巴黎,我們來到了塞納河(la Seine),這個對我來說最具有巴黎意象的地方之一。我們搭乘地鐵十四號線到Châtelet站之後,選擇出站走到新橋(Pont Neuf)。不過一踏出地鐵站,霎時有種不知道東南西北的感覺,彷彿突然被丟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孑然獨立。好在研究過路標與地圖,加上一點自己的判斷之後,總還是走到了正確的路上。不過今天坐在家裡看地圖,有些搞不懂,為什麼當初沒有選擇直接在Châtelet轉一站地鐵到Pont Neuf呢?這樣可以省去不少麻煩。也許是因為當時對巴黎的地鐵還不夠熟稔吧?竟沒有注意到可以轉乘七號線。但也因為這樣,我看到了更多巴黎的風景。

其實,在旅途中,我不太擔心迷路的。況且地圖在手,怎麼可能有走不出的胡同呢?只是時間有限,如果已經設定了幾個目的地要前往,總還是希望少繞些路,節省些體力。不過有時候刻意讓自己迷路,或者,就是一個不小心迷路了,卻也不失為一種驚喜。

新橋 Pont Neuf

於是,我在新橋上遇見了塞納河。

新橋,雖名為「新」,卻是巴黎塞納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橋。


陰雨天,塞納河的河水呈現淡綠色,微微半透明,活潑。兩旁的樹,由於時序已入秋,漸漸抹上淡淡的紅,卻仍不失蒼翠,也許是天還不夠冷吧?河岸邊坐落著美麗而又古老的歐洲建築,我驚嘆著,這不就是一幅幅美麗的巴黎風情畫嗎?那些會出現在台灣明信片、筆記本裡頭的風景。

這個世界正以我們都沒辦法預期的速度成長、擴張。人口增加、工業發展的結果,很多地方開始興建起一棟棟的摩天大樓,開闢一間又一間的廠房,許多的老建築、古街道都難逃拆遷改建的命運。大家都喜歡新穎、潮流,卻很少人轉身重現古老的價值。然而在巴黎,在這個國際一流的大都市,我看到的卻是一種古老與現代的和平共存。走在巴黎的街道上,低頭一瞧,這些石塊往往都有上百年的歷史,更別說舉目所見的一磚一瓦,每一棟樓房都有自己的故事,我覺得這是巴黎很迷人的地方。她擁有全球最頂尖的時尚產業,最頂級的美食料理,卻也保有許許多多奠基於文化歷史遺產的美麗,而這些美麗並不是一座座「請勿觸碰」的藝術品,而是巴黎人生活的一部份。就像塞納河的河水,靜靜承載了一個城市的歷史,穿越古今。今天,我站在新橋上,不禁多了一分敬畏與感動。


跨過新橋,就來到了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西堤島擁有巴黎最古老的歷史,在中古時期,更是政治和宗教的中心。也因此除了有知名的司法大廈(Palais de Justice)、巴黎古監獄(Conciergerie),更留下了當今歌德式建築的頂尖之作----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以及聖禮拜堂(Sainte Chapelle)。

聖禮拜堂 Sainte Chapelle

在進入聖禮拜堂之前,排了很長的隊伍。原本以為相較於巴黎聖母院,聖禮拜堂應該比較少有遊人前往,沒想到因為安檢的緣故,竟也排隊有半個小時之久,有些出乎意料。費了好一番功夫,總算進來了。踏著幽暗的螺旋梯前往禮拜堂二樓。「哇哇哇哇哇!」我不禁叫出聲來。如果我記得沒錯,應該有五個「哇」吧!

踏出樓梯的那一瞬間,我看見整面牆的彩繪玻璃在我眼前閃耀著。用文字真的很難以形容當下的震撼。儘管從旅遊書中早已得知這座禮拜堂是以彩繪玻璃著稱,卻沒想到親眼看見竟是如此壯觀!彩繪玻璃色彩鮮豔,形狀各異,拼湊起一幅又一幅聖經的故事。窗外的光線穿透玻璃,將五彩繽紛的色調灑落於原本昏黃的空間,更是燦爛奪目。我坐在整片的彩繪玻璃前,震懾於當時的工藝技術,並由此感受到宗教在西方社會占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巴黎古監獄 Conciergerie

參觀完聖禮拜堂,走出去就是司法大廈,以及與其相連的巴黎古監獄。根據資料顯示,在法國大革命的恐怖統治時期,該監獄素有「斷頭台前廳」(antechamber to the guillotine)的名號。設在大廳的法庭,只有兩種宣判結果----宣布無罪,或是判處死刑。而判決結果往往是後者。這裡最有名的罪犯莫過於瑪利皇后(Marie-Antoinette),她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妻子,於1973年因叛國罪被送上斷頭台處死。對於瑪利皇后,只隱約記得她的奢侈和不知人間疾苦,至於她為什麼會成為歷史的罪人?也許有待我再研讀、溫習更多的史料了。有些感慨,十年前曾經倒背如流的西洋史,如今只剩下枝枝節節、殘破不全的印象。對於法國大革命、王權的更迭以及民主共和的歷程著實已不復記憶......。

(下圖<上>為司法大廈,<下二圖>為巴黎古監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