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Paris]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2010/10/04

搭乘RER A線到Charles de Gaulle Étoile站,在電扶梯從地下鑽出來的那一刻,我嚇了一跳!因為外頭的雨正硬生生打在靠外面二分之一截的電扶梯上,也就是說我們搭的電扶梯即將要駛進雨中啦!趕緊從包包中拿出雨傘來,以免剛到巴黎就成了落湯雞。

一出站,映入眼簾的是宏偉的凱旋門,回頭一望,則是赫赫有名的香榭大道。我無法形容這個場景當下帶給我的震撼。並不是說凱旋門真有多麼宏大壯觀,也不是說香榭大道是多麼美麗動人,事實上,香榭大道並不如我想像中的綠樹成蔭,悠閒、輕鬆,而是車水馬龍,繁忙、吵鬧。凱旋門矗立其上彷彿一個孤單的巨人被團團的車陣包圍而無法脫身,帶著歷史凱旋的榮光,卻仍不敵一百多年後的滿城喧囂。我的震撼單純就是------我來到巴黎,站在香榭大道上。過去在紙上、在螢幕上所閱讀的關於巴黎的點點滴滴,如今就在眼前。光是這點就值得讓我說不出話來很久很久了。




巴黎凱旋門是拿破崙(Napoléon Ier)為了紀念1805法國軍隊在奧斯特利茨戰役(La bataille d’Austerlitz)中擊敗了俄奧聯軍獲得勝利,於是在1806年宣布興建。工程歷經政權的轉換,斷斷續續於三十年後的1836年才竣工,是世界上最大的凱旋門。凱旋門上有四座著名的浮雕,分別為:出征(又名馬賽曲)、凱旋、反抗、和平。

Le Départ de 1792 (dit La Marseillaise), par François Rude


Le Triomphe de 1810, par Jean-Pierre Cortot


La Résistance de 1814, par Antoine Étex


La Paix de 1815, par Antoine Étex



登上長長的螺旋梯來到凱旋門頂端,傳說中放射狀的十二條馬路出現了!整整齊齊地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外開展。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香榭大道,她擁有最寬的馬路,也幾乎是最多的人潮與車潮。站在凱旋門往下看,看見人行道上的人們成為一條條黑黑的小點,與莫內著名的畫作 « Boulevard des Capucines » (1873) 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上圖左為 Claude Monet « Boulevard des Capucines » (1873), 右為巴黎香榭大道, 於2010/10/04攝於凱旋門上)

站在凱旋門上俯瞰巴黎市景,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興奮。每一條馬路都各有特色,有的很寬,有的很窄,有的車最少,有的被樹群簇擁。初到巴黎的我只依稀認得遠方的巴黎鐵塔(對!我看到巴黎鐵塔了!)和聖心堂,還有就是巴黎金融區的大樓群。朋友很細心地告訴我,這邊是巴黎歌劇院,那邊是瑪德蓮教堂,再更遠那裡是塞納河。在濛濛細雨中雖然我看得不是很清楚,很多東西也是有聽沒有懂,但我還是很興奮的亂認一通。

在凱旋門拍了很多照片,但因為建築物本身真的是太高太大了,照片很難拼湊出全貌,忙了一陣之後不免有種瞎子摸象之感。我說,最美的東西只能用心去體會,用全身的感官去記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