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燃燒的靈魂 -- 梵谷特展


燃燒的靈魂 -- 梵谷特展
2009/12/11-2010/3/28
國立歷史博物館

今天去歷史博物館看了梵谷展。

雖然展出的作品真的不多,很多極盛時期的油畫作品都沒有參展。但是靜靜的走一遭,看著這位傳奇的大師,是如何走過這不算長的創作生涯,為著他對藝術以及對美的追求,無比感動。

"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ch people...
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imental melancholy, but serious sorrow."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
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不是傷感的憂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在看展的過程,我一直在思考他口中的"serious sorrow",不是為賦新辭強說愁,而是發自內心的感懷。所有的藝術作品最終極上乘的境界就是"感動"兩個字。但是如何感動人? (how to "touch" people?) 在過去自己跳舞與看舞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在思考這件事。

梵谷說,"他所在意的不是技巧上的完美,而是情感的表達。" 的確,所有的技巧訓練,都是為了造就內心情感最真摯的傳達,這才是目的。看梵谷的畫作,我們不會評論他色調的明暗處理得多精緻,景物畫得多寫實,景深、比例的拿捏多成熟……我們不會拿所謂學院派繪畫技法的標準來為梵谷的作品評分,因為真正偉大的,不是技巧的呈現,而是更加深層而觸動人心的線條、色彩與筆觸。

我想這才是藝術的本質吧!

然後我也很喜歡他說的這句話:
"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我夢想著繪畫,我畫我的夢想。)

看到他在生命最後幾週仍堅持努力不懈的作畫,無論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好,或是對繪畫的熱情也好,從他的筆觸中,我真的感覺得到,那一顆騷動的靈魂。

另外,也節錄特展中我所喜歡的梵谷選句:

Painting is a faith, and it imposes the duty to disregard public opinion.
(繪畫是種信仰,不在乎世人的意見是其必須肩負的使命。)

I feel that there is nothing more truly artistic than to love people.
(我覺得沒有什麼比愛人更是一種真正的藝術。)

One may have a blazing hearth in one's soul and yet no one ever come to sit by it. Passersby see only a wisp of smoke from the chimney and continue on the way.
(在靈魂一角可能有著一座燃燒著熾熱火焰的火爐,然而無人前來取暖;
過客只瞥見煙囪的一抹輕煙,又匆匆繼續他們的旅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