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Music Note] 成熟到底是不是件好事?

"成熟到底是不是件好事?"

張欽全老師在鋼琴演奏欣賞的課堂上這樣問我們。他說,「你們去想想,莫札特是一個成熟的人嗎?貝多芬是一個成熟的人嗎?」無論在古代社會還是現代社會,沒有人會認為他們是成熟的人,但卻也沒有人會否認他們是偉大的藝術家。

老師說,台灣其實有非常多有天份的小孩,但是為什麼長大後就漸漸消失了呢?當然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影響了學生的選擇,這是一個原因。但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許多小孩在漸漸長大之後,便喪失了那份單純的自我。

老師提到在台灣的音樂比賽裡,國中學生的表現通常都比高中學生好,為什麼?高中生課業壓力重,沒有時間練琴是一個原因,但另一方面,更成熟,更社會化的結果是,高中生開始變得很拘謹,很小心,很怕做錯,很怕別人不喜歡。在他們的音樂裡聽不出來想表達什麼。他們開始在意老師怎麼說,父母怎麼說,或是自己彈的東西評審會不會喜歡,於是他們選擇了一個最安全的做法,那就是變得跟其他人一樣。老師強調,這並不是說他們彈得不好,他們每個人技巧都很好,都沒有彈錯音,但這樣的音樂就是不吸引人。很老練,但是沒有自我,沒有靈魂。

藝術所需要的是一種單純的熱情。完美無瑕卻沒辦法感動人的音樂是沒有用的。能夠和觀眾溝通的藝術才會長久。老師舉了一個例子。他說,人們去聽音樂會或是去看表演,就像是去餐廳享受一頓美味的料理,吃完之後得到一種滿足和愉悅,然後覺得”好棒,我下次還要再來。”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我的小提琴老師也曾問過我一樣的問題,他說,「為什麼小朋友的音樂性通常都比成人要好?」因為他們很自然地用音樂在表達自己。

永遠別忘了內心深處像孩童般的理想和熱情,懷抱著這樣的心,演奏出來的音樂才會單純,才會動人。我相信在其他的領域也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