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Paris] 印象派的殿堂--奧賽美術館 Musée d’Orsay

2010/10/09


中午在羅丹美術館的花園餐廳用過簡單的午餐之後,我們穿越巴黎傷兵院 (Hôtel National des Invalides),經過國會大廈 (Assemblée Nationale),沿著美麗的塞納河畔來到了著名的奧賽美術館 (Musée d’Orsay)。當時的奧賽美術館因為正在整修,並沒有全館開放,但值得慶幸的是,許多重要的館藏仍保留在館內作集中展示,讓我們有機會親炙這些大師的作品而沒有敗興而歸。奧賽美術館是巴黎少數禁止拍照的美術館。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讓我能更專注地欣賞這些經典名作。我想再怎麼精美的照片永遠也比不上大師的真跡,如同製作再精良的CD都比不上樂手的現場演奏來得震撼。這就是藝術品的價值所在呀!

位於塞納河左岸的奧賽美術館相當地宏偉壯觀。其前身是建造於西元1900年的奧賽火車站。館藏主要是西元1848到1914年一次大戰爆發前的作品。包含了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竇加、莫內、梵谷、高更、塞尚等人的作品,以及印象主義前後期的畫作。

來到奧賽美術館我最期待看到的當然是竇加(Edgar Degas,1834-1917)一系列以芭蕾舞者為主題的創作啦!因為熱愛舞蹈,所以看到一切與舞蹈有關的藝術品都會深深被吸引。竇加對於芭蕾舞者的描繪相當生動而寫實,包括舞者慣常的站姿、課前在把杆的暖身、謝幕的舞姿,或是跳完舞氣喘吁吁的模樣等等,都真實地呈現在畫布上。
左:« Deux danseuses au repos », Edgar Degas, vers 1898
右:« Danseuses », Edgar Degas, 1884-1885

左:« La classe de danse », Edgar Degas, 1873-1876
右:« Répétition d'un ballet sur la scène », Edgar Degas, 1874

不過今天看到竇加的畫作讓我有另一個體會。我發現竇加善於用粉彩創作,而粉彩堆疊而成的厚度和質地與一般的油彩相當不同,有一種獨特的迷人之處,這個在畫冊上是很難複製的。我終於知道為什麼要大老遠來到巴黎看畫了。因為無論印刷技術再怎麼進步,所有的再製都必然改變原作本身的一些特質,像是尺寸、筆觸、色調等等。然而這一切都是一個藝術品之所以無價的原因。亦如梵谷的畫作,唯有站在它面前,才能真實地看見原來厚厚的油彩幾乎沒有推開就一塊塊堆在畫布上,一層又一層。這樣的筆觸,是大膽而未經修飾的,一個藝術家的焦慮不安與惶恐躁動由此可見一斑。

«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 Édouard Manet, 1863

在眾多的展品當中,馬內(Édouard Manet,1832-1883)「草地的午餐」可說是在藝術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巨大的畫作以近乎一比一的比例呈現。畫中是一名裸女與兩位西裝筆挺的紳士在林間席地而坐。這幅畫所傳達出的強烈的反傳統思想,震驚了當時的法國社會。其實以這樣的主題入畫就算在近代也是同樣的驚世駭俗吧!我最佩服的是馬內竟然可以如此傳神地捕捉到裸女那帶著點挑逗意味的眼神。站在畫作前方,你好奇地盯著她瞧,她也同樣張大眼睛盯著你瞧。光看那雙會放電的眼睛就不難想像,那個女子一定是相當迷人。

« Des glaneuses », Jean-François Millet, 1857

除此之外,又再次看見了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1814-1875)的「拾穗」。還記得2008年米勒的「拾穗」來到台北展覽時所造成的轟動,熱門的時段排隊入場甚至需要等上兩個小時,進入展場之後只見小小的兩幅畫(米勒的「拾穗」和「晚禱」)被隔離在幾公尺外,想要好好瞧上一眼還得穿越重重人牆......。今天在奧賽美術館,我與「拾穗」就只是一步之遙,身旁一個人也沒有,沒有嘈雜的觀眾,沒有緊迫盯人的保全。偌大的空間裡,只有畫,與我。我可以靜靜地擁有這整幅風景,感受米勒筆下的世界。這種感覺相當地奢侈,也相當地幸福。

奧賽美術館擁有非常豐富的館藏,每一個作品都值得細細品味,對於印象派的愛好者來說更是一個不容錯過的聖殿!從奧賽美術館出來,坐在塞納河畔吹風休息。這裡沒有攤販,沒有柵欄,塞納河與巴黎市民的距離是如此接近。看著這幅景象,我多麼希望台灣美麗的山河也能夠保有最自然的風貌,而不是走到哪裡都是攤販的叫囂,都是惱人的人造物。接著過了橋到對面的杜樂麗花園 (Jardin des Tuileries)散步。還記得前幾天早上拜訪橘園美術館的時候就曾注意到湖邊擺放了一圈的椅子,當時心想,「哇!巴黎政府也太貼心了吧!」今天一看,果真有好多人坐在湖邊輕鬆地聊天看報,一邊欣賞向晚的斜陽,多麼愜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