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11

蔡明亮的三齣獨角戲--只有你 <陸弈靜的點滴 我的死海>

2011.10.31 (一) 7:30PM
國家劇院實驗劇場




"人生如戲戲非戲 戲如人生人非人
蔡明亮:這三部作品是在講對「生活」的感覺。
無須論及美、醜、胖、瘦的標準,或是擔心食物不安全。
想擁有、迷戀某個東西,其實往往說不出真正的道理,
這就是「人」。"

我對蔡明亮的認識,是從他的電影開始。

他擅於用影像描繪人際之間的陌生與疏離,城市中看似平凡卻又不尋常的角落,以及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緩慢而深刻,簡單而有力。從大銀幕回到小劇場,蔡明亮的創作基調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相對於電影,少了鏡頭的聚焦和時空場景的推移,劇場的呈現顯得更為直接。簡單的道具,簡單的燈,偌大的舞台上,一個演員的獨角戲。甚至,連台詞也不太需要了。

<陸弈靜的點滴 我的死海>是<只有你>三部戲中的其中一部作品。演員飾演的其實就是他們自己,一個普通人的生命片段。

陸弈靜嗜喝咖啡成癮,喝到不想吃飯也不想睡覺,於是身體極度虛弱而進了醫院。夜裡,她身體難受,她哭泣著跟身體說「對不起」。於是她決心戒掉咖啡,回歸健康生活。但終究,她還是離不開那黑色的液體。舞台上是一整片土黃色的沙土,一台古老的、播放著電台節目的收音機,簡單的桌子,椅子,廁所,和一張床。

看蔡明亮的戲,著實打破了我從前對於「戲」的觀賞經驗。正如同他所說,「為什麼一個演員不能在舞台上睡廿分鐘?」於是他真的就讓演員(陸弈靜)在床上動也不動地躺了十多分鐘。在看戲的過程裡,我有很多時間思索著這些空白。當拿掉了台詞,拿掉了動作,拿掉了舞台上慣常發生的一切,究竟還剩下什麼?席間,有的觀眾開始翻閱節目單,有的放鬆了伸長的頸子,稍事休息一番,有的窸窸窣窣不知在把玩些什麼,當然也有許多觀眾聚精會神地盯著舞台上的演員,想著她究竟什麼時候會開始有所動作,也許是一個翻身或者一個轉頭。對我來說,這些空白彷彿時空的停格,讓我有時間更深刻去感受演員當下的心境,那獨特的空間氛圍,甚至是那氣味。於是這些想像填補了空白,並且更深化觀者對於這部戲的參與感。這是一種很奇特的觀賞經驗。

這部戲雖然是從演員本身的經驗出發,卻連結到許多也許是人人都曾有過的生活體會。那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的夜晚,那身體上惱人的疼痛,那想戒卻戒不掉的壞毛病,那似曾相識卻永遠想不起來的畫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獨特,卻也那麼的平凡,在每日每日不斷重複的生活中,尋找一個自己的位置和經驗世界的方式。對陸弈靜來說,也許就是那最沒辦法割捨的咖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