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Violin Note] Show Off! 你要像一隻驕傲的孔雀!

“身為一個藝術家,在藝術的領域,他不能夠謙虛。”
“我告訴我的學生,當你上台演奏的時候,你要像一隻驕傲的孔雀!”

這是上星期張欽全老師在台大的鋼琴演奏欣賞課裡提到的。當下聽到的時候沒有太多想法,一直到前幾天上小提琴課的時候,老師不斷跟我說,”妳要show off!! 這是妳的音樂,妳要讓觀眾想要聽下去。從頭到尾每一個音都不能放棄,都要做音樂,都要表演。”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張老師在課堂上跟我們分享了一件事。他說,他覺得國內樂團跟國外樂團有個很大的差別在於,“我們非常冷淡。”演奏出的音樂彷彿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比如說國外的樂團演奏到激昂處,幾乎大家都快從椅子上跳起來了,而我們可能還是一副懶洋洋的樣子。國外的樂手把音樂中所有的情感都用身上的每個細胞表達出來,他們用全身在演奏音樂,而不是只有樂器。這不是說演奏的時候一定要搖晃身體什麼的,而是一種精神上全然的專注,全身的投入。只要對音樂懷抱著熱情,自然而然就會流露於外,絕對不可能是一種”冷淡的”事不關己。

學琴到今天,我漸漸體會到做音樂也許並不是一種「技巧」,而是一種「態度」。你對於音樂有多大的熱情,又有多熱切想與你的聽眾分享你在音樂中得到的感動。於是在演奏的時候,你會有自己的想法,自己對於美的詮釋,會有「巧思」,會非常仔細地去思考每一個音符和音符之間的關係,並且勇敢去嘗試不一樣的表達方式。

我覺得做音樂需要非常高的專注力。一旦你不小心放空,觀眾馬上就發現了。我想是這樣的,身為聽眾其實很容易辨別什麼是好聽什麼是不好聽,什麼是有趣而什麼是無聊。只是演奏者自己因為太忙(曲子不夠熟練,左右手又要按弦又要運弓,分身乏術),或是太放空(曲子練熟了就任由旋律走,成為一種無意識的演奏),很容易會忽略音樂上的細節。要能夠同時兼顧技巧的完整和音樂性的表達真的很不容易,這正是我努力在學習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