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Paris] 塞納河巡禮


如果說香榭大道是現代巴黎繁榮的中心,那塞納河就是她文化的血脈。

好喜歡沿著塞納河畔散步。在陰雨綿綿的十月天,也在豔陽高照的秋日午後。站在橋面上扶著圍欄,古巴黎的景致一覽無遺,樓房、橋墩、磚牆......。一棟又一棟充滿了歲月痕跡的建築,見證了巴黎的歷史,河邊的書報攤彷彿是歷史的遺跡,但卻一點兒也不突兀地妝點著這條美麗的河流。流動不歇的河水,波光粼粼地映照著這片風景,甚是美麗。昔日的巴黎只能在照片中回味,今日遊人如織,車水馬龍,每天沿著塞納河走訪聖母院者絡繹不絕,河面上的遊船也總是載滿了對巴黎充滿好奇的旅人。我想像著,幾世紀以前的塞納河想必也是這樣繁忙吧?


不免俗地,我也搭了專為遊客設計的遊船 « Bateaux-mouche »,體驗從塞納河眺望巴黎市景的感覺。不得不承認,初到巴黎的一天晚上,走在河畔發現這艘滿是白色電燈泡的遊船,實在是覺得很煞風景。燈泡開得大亮很刺眼,用大量燈泡來裝飾船隻也沒什麼美感,更破壞了夜晚的寧靜優雅。但為了滿足自己搭船遊塞納河的願望,我還是堅持選了一個晴朗的傍晚遊河。很幸運地,在七十分鐘的航程裡,我看著天空漸漸從清朗染上一層晚霞的紅,我看著華燈初上的巴黎,看著巴黎鐵塔在尚未全暗的天空下發出耀眼的光芒。迎著風,站在船頭,我貪婪地希望把這所有的美麗和感動都留在心裡。



趁著離開巴黎的前一日,我再一次回到塞納河畔散步。好整以暇地坐在河畔的樹下,看著河面上來來往往的遊船,看著河畔的人們或坐或臥地享受秋日的暖陽。在塞納河邊是沒有護欄的,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不小心的確有可能掉到河裡去。但相對地,人們可以真的靠近水邊,看見河水拍打沿岸的石牆所激起的小小水花,看見水面上粼粼的波光令人目眩神迷。少了欄杆,多了一分自然的美感,也讓人們能真正享受這份河畔的優閒與愜意。秋日的陽光依舊有些炙熱,河面彷彿鑲上了鑽石般閃閃發亮,儘管什麼事也不做地就這樣坐著,也是如此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