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紀辛鋼琴獨奏會 Evgeny Kissin Piano Recital

紀辛鋼琴獨奏會 Evgeny Kissin Piano Recital
2011.11.29 (二) 7:30PM 台北國家音樂廳


今年是李斯特兩百年冥誕,許多音樂家都透過李斯特的音樂來紀念這位偉大的浪漫派大師。這一次紀辛也帶來了整晚的李斯特作品與他的樂迷分享。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欣賞紀辛的演奏,真是非常美好的經驗。紀辛漂亮的觸鍵,細膩的音樂性,著實令我驚嘆不已。他所詮釋的李斯特,澎湃激昂卻也浪漫多彩,他的音樂如泉水般輕巧流洩,是那樣地清新自然,而無任何矯飾。

我喜歡紀辛處理音樂的方式。我覺得李斯特的曲子很容易彈得匠氣,因為它本身就太華麗,太炫技。但是紀辛的音樂聽起來卻相當舒服,所有的技巧在他的琴聲中都巧妙地化為了音樂。技巧是有形的,音樂卻是無形的,然而能夠感動人的是音樂,而不是技巧。

在音樂會的過程中,我也反覆玩味老師所講過的「觸鍵」。他說,所有優秀的鋼琴家一定都有非常良好的觸鍵。紀辛就是。用雙手就可以彈奏出極強(fff)到極弱(ppp),無論多快多慢的節奏,每一個音符都清清楚楚,時而像珍珠落玉盤般的輕巧靈敏,時而像流水般的綿延不絕。每一顆音都有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個性,彼此追逐,像一幅流動的風景。

第一次在台北看見那麼熱情的觀眾。鼓掌再鼓掌,謝幕再謝幕,所有的觀眾依然捨不得離去。我很欣賞紀辛的謙虛以及他對於音樂的專注與執著。我想真正好的音樂其實已經超越了"如何做音樂"這件事。"做"已化為無形,音樂卻有了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