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Violin Note] 好做? 想做?

前幾天上課的時候,我跟老師討論關於音樂性的處理。某個樂段老師希望我用快一點的速度演奏,而我覺得應該要慢一點比較好聽。

老師告訴我,「妳想做慢的可以,但有一件事妳要先想過,妳是真的想做慢的,還是因為妳沒辦法做快的?重點不在於做快或做慢,而是妳有沒有能力掌控這個音樂。當妳慢的可以做,快的也可以做的時候,妳再自己去比較,去選擇妳想做什麼。」

不要因為什麼樣的音樂比較「好做」而選擇做它。而是要以音樂性為出發點,然後去克服技術上的問題。不要只選擇「自己做起來好聽」的音樂,而應該站在「那音樂真正該有的面貌」去思考。永遠要讓音樂性走在技術性之前。

這番話讓我受益良多。選擇簡單的或是自己做得好的部分去做,確實容易得多,輕鬆愉快又有成就感,但這麼一來就很容易忽略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對於音樂性的思考亦是如此。從那時起,在選擇要怎麼做音樂的同時,我總會先提醒自己,是不是已經對這個音樂和技巧擁有足夠的掌控力。我想這才是練習的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