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Violin Note] 去想想怎麼拉得好聽

"去想想怎麼拉得好聽。"
就算是一首慢調性的曲子也不可能從頭慢到尾,如同一首曲子不可能都是強的。強與弱,快與慢,這些對比賦予曲子更多的色彩。

另外,"好的聲音是有層次的。"
聽到這句話,我馬上想到的是,"好的酒是有層次的...(笑)"
從舌尖、喉頭,一直到aftertaste,不是呆板的一個味兒,而是饒富變化與空間感。

聽老師講的時候,我不由自主地浮現關於舞蹈的表演性這件事。其實藝術本質上真的有很多共通點。藝術之所以迷人絕對不只是技巧有多麼高超,而是這份靈性、表演性、音樂性。而這些,如果不能自己先有所體會,是很難"做"出來的,就算真的有本事"做"出來,也不是真的。

當然我對於小提琴的了解還相當的淺,技巧上的學習也才剛開始,不過老師告訴我,就算是拉空弦、音階也都有音樂性。

就像舞者一舉手、一投足都是那樣好看的,我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