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Violin Note] 把曲子拉得好聽!

今天老師問我,"妳的目標是想要拉得好聽,還是想要拉很難的曲子?
我想都沒有就回答,"當然是要拉得好聽呀!"
後來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想,如果可以把難的曲子也拉得很好聽,應該是更棒! 

我說,無論是音樂還是舞蹈,很多人空有一身的技巧卻沒有內涵與自我,這樣的東西乍看之下也許令人驚嘆,卻不會打動人心。簡單的音樂,如果可以演奏得好聽,一樣很動人!就像一位好的舞者,就算只是簡簡單單的幾個動作,依然令人心醉。

後來老師回答我,要把曲子演奏得好聽,本身就需要很好的技巧。如果一個人技巧很好卻演奏得不好聽,那我們可以說他的技巧根本不夠好。

這樣說其實也很有道理。

我想,所有的藝術形式所追求的不外乎 美。
於是在這條路上,所有技巧的練習也是為了往這樣的目標邁進。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身體是醜陋的,如同沒有人希望自己演奏的音樂是不好聽的一般。

最後,老師告訴我,想要演奏得好聽,除了練習之外,
第一,得失心不要太重,第二,要有無窮盡的耐心。
真是好熟悉的話呀!在學舞的過程中,我的老師也是這樣告訴我的。
練舞與習琴,除了一動一靜之外,實在相當類似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