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11

提琴與我---就是這樣開始的

我與提琴的初次相遇,是在大學四年級的某個夏日午後。那時因為受傷暫時無法練舞,心情低落難耐,碰巧在台北市小巷弄中的某間餐廳裡巧遇了身為提琴老師、僅有一面之緣的朋友,就這樣因緣際會地展開了習琴之路。

長久以來自己就很喜歡古典音樂,學過鋼琴,敲過木琴,也玩過一點長笛,卻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會與小提琴作伴。於我,這是上天賜與的禮物。在接觸小提琴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在這世界上,竟然有與舞蹈一般吸引我的事物。在那段不跳舞的日子裡,我鎮日練琴也不以為倦,因為她是這樣一種有趣而迷人的樂器。這股油然而生的熱情,是我在從前學習音樂的路上所不曾有過的。也許,這跟樂器的種類有關?或者,是跟年齡有關?又或者,就只是那麼剛好地在對的時間點發生了對的事罷了。

習琴六個月之後,課程因故無法繼續,自己也剛好處在公司學校兩頭奔波的忙碌大四生活,手邊沒有琴,也沒下定決心重新找老師,於是,這件事就這樣擱著了。一擱就是五年。在這五年間,我努力的工作,我練舞,參與舞團演出......。雖然完全沒有機會碰琴,雖然曾經學過的一點點東西也幾乎隨著時間消失殆盡了,但我不曾忘記她帶給我的熱情,我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與她再續前緣。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能演奏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有一天。

等待了很久,2011年年初的一場小型鋼琴音樂會,莫名地激發了我重新習琴的熱情。當天晚上我睡不著覺,隔天一早,即開始尋找老師,兩天之後,我上了五年後的第一堂提琴課。前前後後不到四天的時間,這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

萬事起頭難。回想當年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我自己一個人按圖索驥找到了台北火車站旁邊的一間舞蹈教室(當時對台北不熟,只知道有這麼一間舞蹈教室),幾乎什麼都不懂地(只有隱隱約約一些印象)重新開始了我的舞蹈之路。最難的就是找教室,然後穿上舞衣踏進教室的那一刻。學習的歷程再怎麼有趣、再怎麼辛苦、再怎麼令人沮喪與欣喜,如果沒有開始,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是開始需要勇氣,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

我很感謝第一位小提琴老師帶著我認識了這樣美麗的樂器,也讓我從此對於提琴懷抱著如此的熱情,一直到現在。今天,我很幸運地找到了一位好老師,我一定會持續地為演奏出好聽的音樂而努力!這一次,我會一直走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