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關於完美這件事


完美是理想的典型,但真正有趣的,其實是在那個實踐的過程中所經驗到的點點滴滴的不完美。那些不完美以各種樣貌出現,帶給人們不同的刺激,不同的驚奇,與不同的活力。

前一陣子剛好跟朋友聊到關於完美這件事, 或許因為自己本身也有些完美主義傾向吧?所以一直以來也是不斷在思考和面對「完美」所帶來的種種課題,說是壓力也好,或是動力也好。不過就如同我對朋友說的,我的確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對於自己的批判和省思也總是很強,不過這些東西的另一面其實就是如何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和不夠好,如何有耐心地等待自己慢慢成長。」這是任何一個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所必然要面對的功課。

我覺得,完美是理想的典型,但真正有趣的,其實是在那個實踐的過程中所經驗到的點點滴滴的不完美。那些不完美以各種樣貌出現,帶給人們不同的刺激,不同的驚奇,與不同的活力。這些是完美身上所不會擁有的,卻也是最珍貴的。

可惜有些極端的完美主義者以為只要避免失敗、避免缺口,就能企及心目中那完美的樣態,並減緩那份因為感覺不完美而產生的焦慮。他以為這就是完美。殊不知他所擁有的,其實只是存在於那完美的假象裡頭更大的殘缺。(不過對於一些完美主義者而言或許這樣真的比較快樂吧?)

我想,人生中的每一道缺口都為生命增添了厚度,也豐富了生命的底蘊。這是「不完美」的禮物。然而追求完美並不是件壞事,如同音樂家想演奏出最美好的音樂,廚師想做出最美味的料理,父母親想給孩子最完整的愛和最完善的教育。因為有著那理想的典型,也因為我們都並不完美,於是努力才有意義,人生也才有樂趣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