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Rendezvous - 交遇

古名伸舞團
2008/05/02 台北新舞臺

古舞團在台灣舞蹈界算是很獨特的一個舞團,以即興創作為發想,而後致力於接觸即興的推廣。這是我第一次在劇場看古舞團的演出,很好奇他們要如何把即興創作的特質帶進劇場,以及這個鏡框式舞台。

deja vu 2

很喜歡這支舞的影像設計,雖然人與影共舞的手法已多次被使用於劇場創作,但整體影像、色彩、舞台空間的配置與舞者之間的互動仍頗具清新之感。舞者王珮君的身體質感是輕柔而舒服的,動作本身並不特別著重線條的"長度",然而卻製造出更多的"深度"。這讓我回想起曾經跟星朗工作過的那短短的時間。在某一個舞段裡,星朗要我丟掉芭蕾裡面所講究的延伸,以及那種很長的線條,專注在一種毫無控制的鬆、發狂似的鬆。一開始我很難放掉自己熟悉的那些"很控制"的力量,還有自己所以為的美感,這是一種安全感,而脫離安全感往往令人不自在......。已經忘記最後上台的時候我是否有"比較能"掌握到那樣的"鬆",事隔多年,卻在今晚的演出裡重新體會當初星朗告訴我的東西。

最近對身體質感很有興趣,那諸如精力的流轉、空間的掌握、情緒的傳達、呼吸、速度等等。常常看許多年輕舞者跳舞,技巧很棒,身體條件很好,但舞蹈本身卻似乎少了些什麼,原來就是這樣的質感以及更深層的情緒。舞蹈如果沒有靈魂就很容易流於動作的堆砌,使觀眾與舞台之間少了連結,在大舞台(而非實驗劇場)的演出更容易有這樣的問題。

Letter from Attica

這個作品使用了詩歌般的獨白,整體舞台的氛圍有點像之前 Bill T. Jones 的 <盲目約會>。在演出的當下(尚未翻閱節目單之前),我耳中所聞彷彿一個退休的老兵宣告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I think the combination fo age and a greater coming together is responsible for the speed of passing time...),應該說,光榮退役之後,每每提起過往總是不免流露出一股傲視群雄的神氣,但年輕不再也令人悵然。安莉老師的舞呼應了這股氣氛,在舞台上,我看見一個年華老去的女人為了抓住歲月的尾巴而不斷追尋,她惱怒青春的逝去,卻又為自己所擁有的這身成熟而自喜。書寫,彷彿書寫著過往的歲月,也彷彿寫下人生中最後的輓歌。

Rendezvous

很可愛的作品。蘇威嘉的舞真得很有喜感,有意無意之間就將觀眾聚焦到舞台上,參與這場"交遇"。在上半段的作品裡,四位舞者之 間彷彿沒有實質的交集,各走各的路,只有偶爾的巧遇,卻又匆匆離開。舞蹈慢慢發展,舞者之間也有了連結,在這個作品裡我看到了許多屬於"即興"的元素。人跟人的身體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動力的使用、托舉、拋接......,這除了技巧本身,更需要彼此間的信任。下半段的演出裡,舞者的停格製造了很有趣的效果,人來人往,有些東西終究是被保留下來了,儘管燈暗幕落,舞會繼續跳下去,戲也會一直演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